辅导员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9发布人:窦雅琴浏览次数:210

1228日下午,辅导员党支部在工A119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组织委员薛慧主持,辅导员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首先,支部党员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集体学习了《榜样8》先进人物唐菊兴的事迹。唐菊兴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战略性矿产调查首席科学家,始终以为国家找到更多更好的地质矿产宝藏为己任,谱写了开发西藏、稳定边疆、民族团结的壮丽赞歌。通过唐菊兴的事迹,大家深受鼓舞,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唐菊兴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师德师风标准,热爱学生,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随后,支部就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集体学习。支部书记窦雅琴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12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厚植爱国情怀 培育时代新人》文章,文章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强调教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法律规定,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并从领会精神实质、掌握主要内容、用好保障措施三个方面明确了教务系统“如何做”的问题。随后,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的具体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探讨辅导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着力点。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对于职责任务、实施措施和支持保障的具体要求,窦雅琴提出辅导员团队要结合五史教育、团史校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握重要节点和重要群体,优化线上线下教育平台和内容设计,与学生的专业与就业价值引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文化体育活动、科技双创教育做好结合,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和全方位。通过集体学习,支部党员提升了理论素质,大家纷纷表示在日后工作要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厚植爱国情怀,培育时代新人。

最后,党支部就辅导员课题撰写方面的内容进行交流探讨。薛慧总结展示了辅导员可以参与申报的课题类别和具体要求,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课题申报情况,为辅导员的专业能力提升提出具体建议。


【作者:栾琳   审核:窦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