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辅导员业务能力素质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16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13

窦雅琴主讲

与会辅导员认真学习


415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工科楼A119会议室举办辅导员业务能力素质培训会议。此次培训旨在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增强其在学生工作中的综合能力。会议由学院辅导员窦雅琴主讲,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

窦雅琴以辅导员能力大赛为契机,深入剖析了谈心谈话和案例分析两类题目的考察重点及其对辅导员的要求。她指出,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工作中最为基础和重要的环节之一,需要辅导员具备敏锐的观察力、深入的思考力和良好的沟通技巧。在案例分析方面,窦雅琴强调了辅导员应具备的问题分析、解决能力和创新思维,以应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学生工作挑战。她建议辅导员们要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关注学生的成长发展,以人性化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同时,也要注重案例的积累和反思,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此外,窦雅琴还提到,全体辅导员要有积极、认真的备赛态度。她表示,此次大赛不仅是一个展示辅导员工作水平的平台,更是一个提升自我、锻炼能力的宝贵机会。她鼓励全体辅导员要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将竞赛作为提升自身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在谈到辅导员工作的核心时,窦雅琴总结道:“辅导员工作的核心是‘人’,而非‘事’。我们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关注他们的成长与发展,用心去倾听、去理解、去引导。”她进一步指出,辅导员在工作中应该多维度、多角度地看待问题,运用系统思维来解决问题。这意味着要综合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家庭背景、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制定个性化的辅导方案。

同时,窦雅琴还强调了工作体系的重要性。她认为,辅导员的工作应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需要融合不同主体、不同阶段的特点来开展工作。她建议辅导员们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和考核标准,确保工作的有序进行。最后,窦雅琴鼓励辅导员们及时总结所做工作。她认为,总结是提升工作水平的关键环节。通过总结,可以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提炼出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

此次培训会议的举办有利于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辅导员们对自身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对提升自身素质能力的方向也更加明确。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专业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吴雪莹   审核:钱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