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4-16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1152

414日,青岛市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与党性教育教研部副教授、青岛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高冠龙应学院邀请,为师生上了一堂题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的党课。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高冠龙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切入点,对照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前后中国的变化,从政治、经济、体制机制、思想、人民生活等方面剖析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及改革势在必行的原因。他从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改革开放的坚持和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三个阶段对改革开放的进程进行了梳理,通过讲述改革过程中重大事件,帮助师生了解改革思路,回顾历史印记,明晰当前改革任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最后,高冠龙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阐述的改革开放9条宝贵经验进行深入解读,他谈到,大学生应当具有创新改革意识,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国改革历程中汲取经验,在学习生活中明确努力方向,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国走过了极不平凡的40年,经济和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性创造。”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孙昱东听了党课后感受颇深,他讲道:“作为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一名党员,在为祖国的繁荣而自豪和骄傲的同时,更应立足本职岗位,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全面推进学校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辅导员栾琳谈道:“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没有改革开放,我们的国家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局面。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时代旗帜,是中国人民最自信和自豪的伟大创举。虽然我们已经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不断跋山涉水。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肩负着更重的责任和使命,所以我们要敢于迎难而上,突破攻坚,奋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

青年教师党员吕玉超在听了党课后表示:“高老师带领我们回顾党一百年来的光辉历程,我深刻的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非常不容易的,走过的路更是异常艰辛坎坷的。但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更加深化我对党的信赖,更加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 应化1802班学生国浩谈道:“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肩负青年一代责任,主动接下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接力棒,不断解放思想,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本次活动是学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设计开展的辉煌百年 化育初心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活动旨在引领师生回望过往奋斗路,展望前方奋进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作者:杨相宜 吴尧   审核: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