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发布时间:2020-07-09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5188

一、比赛目的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挑战杯系列比赛现已成为吸引广大高校学生共同参与的科技盛会;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摇篮;引导高校学生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渠道;成果展示、技术转让、科技创业,让“挑战杯”竞赛从象牙塔走向社会,推动了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的实践课堂;展示全体中华学子创新风采的亮丽舞台。

二、参赛形式

1.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者服务,并围绕这一技术、产品或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

  1.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一般分为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

 

三、参赛内容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本校学籍管理、教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确认。

四、奖项设置

1、单项奖

全国评审委员会对各省级组织协调委员会和发起高校报送的参赛作品进行预审,评出80%左右的参赛作品入围获奖作品,评出入围作品中的40%获得三等奖,其余60%进入终审决赛。在终审决赛中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其余部分获得三等奖。参赛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各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等次奖分别约占各类入围作品总数的3%8%24%65%。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个学历层次作者的作品获奖数与其入围作品数成正比例。科技发明制作类中A类和B类作品分别按上述比例设奖。

2、组织奖

各等次奖计分方法如下:特等奖作品每件计100分,一等奖作品每件计70分,二等奖作品每件计40分,三等奖作品每件计20分,上报至全国组委会但未通过预审的作品每件计10分。如遇总积分相等,则以获特等奖的个数决定同一名次内的排序,以此类推至三等奖。

竞赛设10个左右省级优秀组织奖和获得入围作品高校数30%左右的高校优秀组织奖,奖励在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省份和高校。省级优秀组织奖由主办单位评定,报全国组织委员会确认。高校优秀组织奖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协调委员会提名,主办单位评定后报全国组织委员会确认。

3、专项奖

在符合竞赛宗旨、具有良好导向作用前提下,可联合社会有关方面设立、评选专项奖。专项奖不计分。

五、历年获奖情况

十四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

 


奖项

项目名称

参赛人员

指导老师

 


特等奖

利用石墨烯量子点构建肿瘤靶向成像与治疗试剂

杨昊、王明拼、李春晓

黄方、王晓娟

 


 


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奖项

项目名称

参赛人员

指导老师

 


特等奖

基于高压水射流的新型焊接残余应力消除装置设计与开发

郑红祥、杨燃、陈裕达、吕晓繁、边增鑫、高思康、曲艺

蒋文春、罗云

 


 


 

六、相关新闻

2019-05-31学院一项目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http://cce.upc.edu.cn/2019/0531/c2641a208642/page.htm

2015-05-27我院学生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

http://cce.upc.edu.cn/2015/0527/c2641a39327/page.htm

【作者:   审核:】